海商教研捐款

留言版及討論區

Login Form

簡介

 
海商法研修專區_簡介
 
一、修法願景
 
   1999年6月現行海商法修正剛通過不久,於當年9月份由UKP&I所舉辦的海商法修正研討會裡,葉永芳律師負責貨物運送之修正介紹,我負責海商法其他部分修正之介紹。我當時演講的結論是簡單的四張圖及一句話,那句話為「我國新海商法是否為一部符合國際規範之跨世紀海商法?」該句話其實很清楚地表明,海商法雖剛修正通過實施,內心裡卻已萌生「再修海商法」的想法。該場研討會二年後,我轉進學術界,為教學研究之需,對海商法有深入且充分的理解,而這些理解每每再次堅定著「再修海商法」的信念。學術研究的訓練,自己心裡很清楚,海法浩瀚,依當時個人的學術能力及專業素養,以個人之力絕對無法完成,而修海商法也絕非隨便拿幾條公約條文改改我國海商法條文即可,這是非常不負責任且是非常危險的作法。回顧過去十年教學研究,國際海事海商基本文件的編纂、最高法院海商判決評析的編輯、海商教學大量融入實務及國際規範、承接法規研究案以訓練修法技巧及能力、海商人網站之設置等,無一不是在為「重修海商法」而做準備。
    對不熟悉海商法的人而言,「海商法」就像保險法、票據法一般,就僅是一部法律而已;但熟悉海商法的人應很清楚,海商法並非僅是一部法律而已,已可謂是一個「法系」,一個獨立的「海事法系」。再修海商法絕非個人之事,而應該是眾人之事,一路走來,每每藉由公開場合呼籲海商法之再修正,然附和者眾,但有意實踐者卻寥寥無幾:
  • 政府部門應動而不願動:因民國88年海商法研修期間長達9年(民74開始研擬至83年行政院通過),會議召開百餘場,政府部門很清楚,一旦啟動再修法,可能沒完沒了;
  • 學術界有心動卻不敢動:修海商法是件大工程,以開刀為比擬,修海商法不是一件割盲腸的小手術,甚至連開心手術都無法比擬,而是一件必須結合醫學多科領域的腦胸腔連體分割手術;
  • 航運保險實務界無心也無力動:國內航運保險實務界以營利為主要導向,其所關切者為會影響其營運的行政規範;加上航運實務之全球化,著實言之,本身適用外國法或國際公約的機會,遠超過適用我國海商法;
  • 司法界想動卻不能動:司法界為海商法適用的第一線,也最瞭解我國海商法癥結所在,然在三權分立,五權憲法的架構下,以及我國法院不似英美判決法有著「法官立法」的積極功能,想動卻不能動;
  • 立法部門是根本不知要動:民88年海商法修正時,當時立委中還有一位熟悉海商法的賴來焜委員(現為玄奘大學法學院教授),民89年立委改選後,迄今沒有一位略知海商法的立委,加上前述各界沒有提出修法之積極要求,立法部門是根本不知要動。
    其實絕大多數接觸過海商法的人,都知道現行海商法存在著嚴重問題,但不管是「無心」「無力」「無願」或「無知」,大家似乎仍選擇著擺「......」。在我所參與的慈濟活動裡,過去五、六年來,證嚴上人一直在呼籲一句話:「來不及了」。人的生命無常,精力有限,去年(2010)在準備交通部於5月24日所舉辦的海商法研修及鹿特丹規則因應研討會的演講稿期間,5月上旬參加慈濟在中正紀念堂的浴佛節典禮,在佛菩薩面前,給自己許下了一個願:「不管政府要不要動,不論產學各界支不支持,不能再等了,自己必須啟動海商法實質修法工作了」。給自己設下一年時間,完成修法前雜務,也不管有無研究案支持,今(2011)年5月8日浴佛節再跟佛菩薩告假後,排除其他不必要干擾,正式啟動自己的修法進程﹗而本「海商法研修專區」即是為此目的而設置。
  
二、海商法研修專區
  
    海商法研修專區的設置構想是:將海商法區分諸多單元,每單元以一至三個月期間(貨物運送單元所需時間稍長),完成該單元之修法草案,預計二年內完成整部海商法修正草案的提出,以便作為日後擴大研修會議討論之基礎。每單元會下分三區塊:
  • 第一區塊是該單元的修法背景及基礎論述:本區主要介紹國際公約現況,我國現行規範之缺陷,左以國內主要學術專論(例如劉宗榮老師、張新平老師、柯澤東老師等)及相關見解或建議,為基礎及背景性之介紹。
  • 第二區塊是該單元之修法草案(含總說明及逐條修法理由等):本區完全仿造正式法律修正案之格式及模式為修法草案之提出。
  • 第三區塊是意見收集區,以論壇或研討區方式開放各界針對該單元的修法草案為批評或意見提供:海商法修正之群策群力是很重要的,越多意見的收集,日後研修會議的阻力會更小,而讀者所提供之意見,會酌予參考,修正第二區塊之修法草案。本區塊基本上會將讀者意見予以表列,讀者可以文字、檔案等方式將你的意見於意見欄或以mail方式提供給本人。
    基於過去研究成果,目前已暫時有「海上旅客運送」修法草案之產出,這段時間也會先將「旅客運送」單元之修法草案等先置放上去,作為該區各單元日後之運作範本。
    不論你來自哪一領域,你的意見參與,是海商法研修是否週延可行的基本要素,期待你的支持及鼓勵。
 
 
輔仁大學 黃裕凱博士 謹致

2011.4.9 於羅耀拉SL362研究室

 
 

靜思語

0.jpg

t5.jpg

影片音樂

新書展示

book8.jpg

線上人數

目前有 200 個訪客 以及 沒有會員 在線上

Visit_Counter 2013.4.15 起

1664089
TodayToday90
YesterdayYesterday339
This_WeekThis_Week356
This_MonthThis_Month12568
All_DaysAll_Days1664089



Powered by Joomla!®. Designed by: joomla 1.6 templates web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