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商教研捐款

留言版及討論區

Login Form

幾則研究成果及最新國際文書

各位訪客好:

  

附上幾則研究成果及最新國際文書: 

  1. 『日本2018 年商法『海商及運送法』修正﹍兼評我國法(海商法/民法運送)可借鏡之處』乙文 (下載):本文為2022年底完成。(70,693字/69頁)
  2. 海商法訂定國際私法專章的必要性評估 (下載):本文發表於2023.12.20舉辦的國際私法研討會。(53,510字/51頁)
  3. 聯合國2022年船舶司法拍賣國際效力公約(中英文對照) (下載):本公約於2022.12.7聯合國大會通過,2023.9.5於北京完成簽署。官方中文版有不少用語錯誤、與其他公約用語不一致,且與台灣法制用語不相符合,有重新翻譯及調整。(11,015字/11頁)
  4. 2023年英國貿易單證法(中英文對照) (下載):本法於2023.7.20通過,2月後實施。為電子運送單證指標性國家立法,我國海商法修正可為借鏡。(2024.2.12新增)(3,653字/6頁)

  5. 海事強制保險與航港局P&I責任保險審查機制之再檢討 (下載):本文討論現今海事強制責任保險制度(7項公約)IMO相關指南、港口進入權,以及評論『交通部航港局審查責任保險文件注意事項(112.12.15)/實施作法』及『禁止The East of England P&I Association LtdHydor AS承保船舶入港』的妥適性。(2024.3.20新增)(96,787/124)

  6. 國際經濟制裁與航貿『制裁條款』的適用與效力 (下載):為處理最高法院110年度台上字第2051號判決所涉及的海上保險『制裁限制及除外條款Sanction Limitation And Exclusion Clause』效力爭議,而完成本論文之撰寫。本文探討聯合國/歐盟/英美德法日中台等國制裁制度、全球航貿(貿易、租傭船契約、件貨運送單證、海上保險)採用制裁條款現況及其效力分析,國際公約及各國航貿有關制裁的相關判決等為詳細分析。(2024.4.4新增)(140,697/142)
  7. 航港局2023.7.12海商法修正草案_評論 (下載):本評論係筆者於2023.8.14所完成針對航港局2023.7.12海商法修正草案所進行的評論,該評論送航港局後,為避免影響航港局的修法考量,一直未將本評論上網;但很遺憾地,迄今未獲航港局任何回應。今將本評論上網,請各界看看航港局海商法修正草案的錯誤、不足、短視之處。預計一個月內完成筆者第三版的『海商法修正草案』,將直接請立法委員提案審議,敬請期待。(2023.8.14完稿,2024.4.4新增) (69,584/49)

 

近期最高法院海商法裁判評析:

(近期判決問題仍多,又是一堆錯判、亂判的案子,請詳閱評析,日後會不定期補上)

    • 112年度台上字第758號判決(110年台上字第2721號判決)(評析初稿_下載)商法-貨物運送-貨物因船上其他危險品失火而毀損-保險代位/債權讓與是否應以讓與人具損害賠償請求權為前提要件-運送人是否負有實質查驗危險品裝載義務
    • 112年度台上字第245號判決(評析初稿_下載)海商法/船員法/勞基法-船員僱傭契約-定期契約或不定期契約?-退休金計算依『在船服務年資』或『工作年資』?-超過3個月另訂新約年資重新起算(船員法第24)是否適用於退休金計算
    • 112年度台上字第201號裁定(評析初稿_下載):海商法-定期租船NYPE/運送-玉米散裝貨毀損-妨訴抗辯-簡式載貨證券引置條款之效力-具引置條款的載貨證券轉讓與債權讓與之關係
    • 112年度台上字第165號裁定(評析初稿_下載)海商法-船舶撞擊碼頭造成(橋式起重機及)貨櫃貨物受損-侵權行為請求-侵權行為請求權是否為貨物所有權人之認定,可否以債權讓與方式為備位請求?-定期傭船人Time Charterer是否應承擔本件allision責任?-過失引水人之民事責任及時效起算-船舶所有人責任限制-各項損害賠償計算
    • 112年度台抗字第349號裁定(評析初稿_下載):海商法/漁業法/強制執行法-漁船施工失火延燒其他漁船-申請法拍受損漁船及汰建資格-漁船有無海商法之適用?-漁船受損達何程度始非屬海商法船舶?-汰建資格可否成為強制執行標的?
    • 111年度台抗字第1121號裁定(評析初稿_下載)海商法/民法-船舶碰撞離岸氣象觀測站-船舶未更新電子圖資-保險理賠不足部分為求償-船舶所有人責任限制及限責權利被剝奪
    • 111年度台上字第1046號裁定(評析初稿_下載)海商法-舊船買賣-海商法第8條主管機關蓋印證明為債權行為或物權行為?
    • 111年度台抗字第484號裁定(評析初稿_下載)海商法/民訴法-遠洋漁船公海碰撞-船舶假扣押-假扣押要件-已提供足額反擔保
    • 111年度台抗字第173號裁定(評析初稿_下載)海商法-海上貨物運送-貨櫃運送-船上失火造成貨損-載貨證券專屬管轄條款(或載貨證券外國管轄條款)約定效力 
    • 110年度台抗字第438號裁定(109年度台抗字第1197) (109年度台上字第1259) (108年度台抗字第917) (評析初稿_下載)海商法-海事優先權行使-船舶查封期間所發生之船舶僱傭債權及船員死傷債權-船舶查封之管保協議約定由管保承擔所有營運費用-海事優先權所擔保的債權移轉,海事優先權是否隨之移轉-海事優先權所擔保的債權消滅,是否不具海事優先權-(準據法未處理)
    • 110年度台上字第506號判決 (評析初稿_下載)海商法/保險法-漁船保險(船體保險及船員雇主責任險)-救助拖帶費用以損害防阻費用求償?-違反責任保險介入權的法律效果為何?-被保險人與加害人達成和解,是否侵害保險人保險代位權?-保險法第94條第2項直接訴權可否移轉給被保險人?-保險法第94條第2項『損失賠償責任確定』意義為何?
    • 110年度台上字第1575(評析初稿_下載)海商法-大陸船舶積欠燃油費/船舶假扣押-假扣押撤銷仍扣留船舶在廈門-扣留期間船舶遇颱導致擱淺/污染金門-向船舶買受人求償扣留期間船員薪資及污染清除費用-新船舶所有人反訴留置管理不當致生之船舶脫困費用-金門法院有無管轄權(應訴管轄) (2024.4.21新增,13,772/9)
    • 110年度台上字第1794(106年度台上字第615裁定 (評析初稿_下載)海商法-貨物運送-航程傭船契約-營建材料運送至東沙島-接駁船運送-颱風因素致使割斷接駁船-求償重運運費損失-不可抗力致運送中斷之運費負擔-船舶適航性(突失航行能力是否僅適用於貨物毀損滅失) -天災免責-管理船舶過失免責-共同海損抵銷(國際管轄/準據法未處理)
    • 110年度台上字第2051號判決 (評析初稿_下載)海商法-海上保險(兵險)-油輪遭北韓軍隊扣留/支付贖金-王子禁制/扣留-制裁條款-損害防阻條款 (2024.4.2新增,21,049/17)
    • 110年度台上字第2309(109年度台抗字第267) (評析初稿_下載)海商法/國家賠償法-船舶碰撞(公務船與商船)-是否應踐行國賠法協議程序?(2024.4.21新增,7,277/6)

    前述文章歡迎引用,但請尊重著作權,請引註來源;

     後續所撰寫文章,會不定期增加;

     最高法院海商法判決評析:如案件尚在更審/訴訟中,引用請謹慎。

 

另註:

『查默斯1906年海上保險法(譯著)

『論簡式載貨證券引置條款之效力』及

『長賜輪蘇伊士運河擱淺案法律問題之探討』

三書已售盡,由於不再加印,請勿再跟各大書局下訂。三書尚有少量自留餘書,僅供贈送給大學圖書館之用(含大陸地區),如有需要,請圖書館直接與本人接洽贈書事宜(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送完為止。 

  

黃裕凱教授謹致 

 

 

110年度台上字第1575(評析初稿_下載)海商法-大陸船舶積欠燃油費/船舶假扣押-假扣押撤銷仍扣留船舶在廈門-扣留期間船舶遇颱導致擱淺/污染金門-向船舶買受人求償扣留期間船員薪資及污染清除費用-新船舶所有人反訴留置管理不當致生之船舶脫困費用-金門法院有無管轄權(應訴管轄) (2024.4.21新增,13,772/9)

靜思語

MOP Cover.jpg

t5.jpg

影片音樂

新書展示

IMO 2.jpg

線上人數

目前有 1289 個訪客 以及 沒有會員 在線上

Visit_Counter 2013.4.15 起

1664016
TodayToday17
YesterdayYesterday339
This_WeekThis_Week283
This_MonthThis_Month12495
All_DaysAll_Days1664016



Powered by Joomla!®. Designed by: joomla 1.6 templates web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