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商教研捐款

留言版及討論區

Login Form

惡法亦法!錯法亦法! _悼2023.5.12海洋污染防治法三讀通過

 

各位訪客好

 

航運各界所關注的海洋污染防治法修正,今日(2023.5.12)三讀了!

 

對於這部錯誤連篇、嚴重違背國際規範、欠缺對海污現況的認知及完整規範、一部完全以政府為角度,無視過去來自航運界及學界等呼聲,對於就僅是『要錢、要權』不顧公平正義的惡法,僅能以『遺憾』二字形容。

  

在大學講授法律,公平正義是最高指導原則,我們努力地捍衛法律的基本價值,對於許多越權、錯誤、甚至違憲的法令,學者們能做的,除了進行學術批評之外,由於本身並非利害關係人,能做的實在有限;而面對政府的顢頇、難堪且難過的立法品質,再多的建議都沒有用,就是狗吠火車而已。教學過程中,面對國內一大堆的『惡法、錯法』,只能努力跟學生們講述『惡法亦法、惡法非法』間的差異,期待著學生在法律學習及未來法律實踐過程中,有機會的話,能真誠地去實踐真正的正法、善法、良法。

  

最後,期待以過去舉辦過的二場海污法研討會的最後簡報內容,給政府二大呼籲及一建議:

l   2020/09/29所舉辦的海污法研討會:於本人最後簡報,我以一『AK47步槍(舊法) v.s. 榴彈砲(新法)』圖片來形容這次的海污法修正,如今這部『要錢、要權、不顧公平正義』的惡法通過了,遺憾及無奈之餘,本人只能期待我們的政府在執法時:『武器有了,但要慎用』,不要『惡上加惡』,包括在後續的子法修正上!

l   2023/03/31所舉辦的海污法研討會:本人最後一張簡報:『Better Law, Better Environment, Better Country』,期待我國政府能正視海污法的問題,持續檢討海污法可能的後續修正。

l   對於法律修正後可能面臨的窒礙能行之處,例如刪除『公私場所』後遺症;以及過度侵害人民基本人權部分,例如扣船扣人取擔保等,在日後的子法修正時,能予以填補及緩和。

  

黃裕凱教授

 

 

靜思語

IC (1).jpg

t5.jpg

影片音樂

新書展示

book8.jpg

線上人數

目前有 395 個訪客 以及 沒有會員 在線上

Visit_Counter 2013.4.15 起

1663762
TodayToday102
YesterdayYesterday331
This_WeekThis_Week29
This_MonthThis_Month12241
All_DaysAll_Days1663762



Powered by Joomla!®. Designed by: joomla 1.6 templates web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