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商教研捐款

留言版及討論區

Login Form

《法譬如水》《水懺》經藏演繹 觀後感

各位訪客好 
 
    大時代需明大是非,大劫難需養大慈悲,大無明需要大智慧,大動亂需要大懺悔。8/13週六傍晚難得給自己放個假,帶隊到台北小巨蛋觀賞慈濟45週年「《法譬如水》《水懺》經藏演繹」,二個多小時的節目,僅「感動、震懾、懺悔」六字可以形容。
    《水懺》是唐朝悟達國師所作,國師因膝患人面瘡,經迦諾迦尊者以三昧法水洗滌,化解國師(袁盎)與人面瘡(晁錯)的十世冤結。證嚴法師解釋,「《水懺》是將佛法比喻為水,凡夫心地無明垢重,要將心地清洗乾淨,必須用『法』。懺悔就是用佛法洗自己的心。」8年前參加慈濟教師培訓時,首次聽到「法譬如水」4字,身為「法」律人,這幾年來不斷在思考一問題:我們所鑽研的律法,要如何才能達到「法譬如水」中的「法」的地位!
    這次「法譬如水經藏演繹」,慈濟共舉辦24場,每場分別由1,008至2,016不等的各區不同慈濟師兄姊參與演繹。這半年來,近三萬人全程齋戒,先研讀證嚴法師費時5年講述的《法譬如水:慈悲三昧水懺 講記》,然後每週二至三次的頻率,以學習手語、歌曲與偈誦等方式練習《水懺》之演繹。我當時沒有參加,忙是一個理由,另一個理由是演繹過程需要長跪,因輕微肢障,無法長跪而做罷。
    法律人技術理性之故,我們慣於挖掘批評別人的缺點,卻無視自己的缺點。水懺是一個能讓法律人反躬自省的經典,這次演繹有相當多的片段及經文,其中最為感動的是「改往修來」這一段,經文如下:
改往修來存一念 我今懺悔並發願
願竭貪婪欲望水 善布種子去慳貪
願消瞋恚躁動火 愛潤大地灑人間
願破愚痴諸迷闇 多聞正法行眾善
願折貢高驕慢幢 持戒忍辱恭自謙
願拔猜疑不信根 堅信因果不欺人
願斷邪知邪見網 勤修慈悲喜捨心
願除量小嫉妒心 見賢思齊種善因
願了人生本無常 勇猛精進分秒間
願耕三十七品田 自淨其意修正念
願發慈悲菩提人 成就悲智濟蒼生
  
附上幾個重點片段的超連結,歌詞部分請前往「慈濟教聯會大專組專區_訊息發佈及資料下載」處閱覽:
 慈悲三昧水 
(台北小巨蛋)濟水懺經藏演繹20110812第一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CgMbepIWQ
大懺悔網站
 http://tw.tzuchi.org/waterdharma/
直撥網
 http://hichannel.hinet.net/event/waterdharma/index.htm
 
序曲一性圓明自然  (小巨蛋演繹時間軸00:32:00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iQpzp8TES8&feature=related
一一悉懺悔 (小巨蛋演繹時間軸00:56:50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EmjxjQfuA&feature=related
改往並修來 (小巨蛋演繹時間軸01:02:50秒)
http://www.youtube.com/watch?NR=1&v=N-2Zn2KjZk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L4rI9PoH8Y&feature=related
懺悔果報障 至誠發願  (小巨蛋演繹時間軸01:29:48秒)
http://www.youtube.com/watch?NR=1&v=XVRLNdLVPDY
懺悔業障-至誠發願  (小巨蛋演繹時間軸02:03:00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tyTDcO5paY&feature=related
 
裕凱老師
 

靜思語

8.jpg

t5.jpg

影片音樂

新書展示

book5.jpg

線上人數

目前有 778 個訪客 以及 沒有會員 在線上

Visit_Counter 2013.4.15 起

1661896
TodayToday204
YesterdayYesterday440
This_WeekThis_Week952
This_MonthThis_Month10375
All_DaysAll_Days1661896



Powered by Joomla!®. Designed by: joomla 1.6 templates web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