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商教研捐款

留言版及討論區

Login Form

我國最高法院106年1月至108年9月海商法相關判決之評析

 

各位訪客好

  

近日完成我國最高法院1061月至1089月海商法相關判決之評析工作,如下表列。因若干案件可能仍在更審中,暫不出書也暫不開放下載,如需要個別案件評析的讀者,請以mail方式向本人索取檔案(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索取檔案之同時,請一併說明『用途』、『承諾相關評析內容不作為法院攻防之用(如案件尚在審理中)』、『承諾不會外傳第三人』及『捐助金額』另評析檔案不擬無償提供,索取人請捐助本系海商法教研基金,金額不限,相關捐助資訊請自閱網站左欄『海商教研捐款』下載捐款單。所有評析待累積一定數量後,會再在集結出版。

我國這三年最高法院判決有幾個值得讚許的判決,但多數還是有很大問題,甚至誤判情況。這幾年判決比較集中在海商案件較為重要的『國際管轄』及『準據法』爭議處理上,也出現過去判決較為罕見甚至從未出現的爭議,例如『小船』、『有權力者之拘捕、限制、扣押』免責,以及『損害防阻費用之補償』等。前述事項均已從學術及實務等角度,進行詳細評析。

以上  

輔大財法系黃裕凱教授

 

整編裁判字號

                 【歷審裁判】

案情關鍵字

108年度台上字第308號裁定

106年台上字第71號】

海商法-貨物運送-大型機器平板貨櫃運送-合法甲板運送-包裝不固-包皮有易見瑕疵之聲明保留及其效力

107年度台上字第1660

106年台上字第411號】

104年台上字第651號】

101年台上字第1818號】

97年台上字第318號】

海商法海上貨物運送傭船契約引置條款效力(仲裁條款)─載貨證券簽發人準據法(行為地法之認定:簽發地或履行地)保險代位(強制性)

107年台上字第1458

海商法(?)-承攬運送-小三通運送期間船舶翻覆沉沒-船舶為小船有無海商法運送義務及單位責任限制之適用

107年台上字第1092

海商法、保險法-漁船船舶保險(全損險) -機件故障拖帶碰撞全損-船舶適航性(寬免:加費投保)-船員故意行為及舉證責任-海商法及保險法之適用

107年台上字第1050

[106年度台上字第84]

海商法-傭船運送-液化丙烯短卸(壓力不足)-貨物照管義務-引置條款-至上條款-準據法-海商法第77

107年台上字第975

[105年度台上字第43]

海商法-海上漁船保險-違反船舶適航約定與因果關係-被保險人指示船員惡意縱火-故意重大過失不賠(海商法第131)-損害防阻能力之降低(海商法第130)

107年台上字第968

[105年度台上字第620]

海商法-船舶碰撞-(共同)過失比例認定(避碰規則及錯誤規劃/設定航線)

107年度台上字第806

海商法-承攬運送-貨物遭海關扣押:是否可適用『有權力者之拘捕、限制、扣押』免責?是否屬『商港區域』-損害賠償之計算(可否以FOB價格代之)

106年度台抗字第1354

106年度台抗字第1353

106年台抗字第322號】

106年台抗字第321號】

海商法-傭船契約-原木運送(巴布亞至大陸) -船舶失火-保險代位-引置條款效力?-行使保險代位的保險人是否受傭船契約仲裁條款約定效力之拘束?-約定與案件無關之『香港仲裁,適用英國法』之仲裁條款是否具顯失公平之情事?

106年度台上字第1262

103年台上字第2425號】

海商法海上保險船體保險(ITC 全損險)─船舶擱淺分損救助費用特約條款(貿易區域限制)─損害防阻條款保單準據法

106年度台上字第418

103年台上字第1193號】

海商法海上貨物運送冷軋鋼卷散裝運送貨物濕損鏽蝕事故原因及時點之認定海、河、路運之海運階段責任貨損舉證載貨證券準據法記載效力

106年度台上字第411號】

104年台上字第651號】

101年台上字第1818號】

97年台上字第318號】

【見107年台上字第1660號】

106年度台上字第211

海商法-貨物運送-出口貨物途中失火全損-於一年時效內對船務代理人起訴,但未對運送人為起訴-船務代理人法律地位-船務代理人可否主張時效利益-對船務代理人時效內起訴之效力是否及於所代理的本人?

106年度台上字第84

【見107年台上字第1050號】

106年度台上字第71

【見108年度台上字第308號裁定】

 

 

靜思語

fetch.jpg

t5.jpg

影片音樂

新書展示

book5.jpg

線上人數

目前有 698 個訪客 以及 沒有會員 在線上

Visit_Counter 2013.4.15 起

1650552
TodayToday45
YesterdayYesterday562
This_WeekThis_Week1963
This_MonthThis_Month11417
All_DaysAll_Days1650552



Powered by Joomla!®. Designed by: joomla 1.6 templates web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